表面處理

30多年的彈簧工藝設計與製造,大億仍不斷開發新製程及研究各種彈簧理論並配合實務驗證,以提供最完整的設計及技術服務。

表面處理

表面處理是在基體材料表面上人工形成一層與基體的機械、物理和化學性能不同的表層的工藝方法。表面處理的目的是滿足產品的耐蝕性、耐磨性、裝飾或其他特種功能要求。對於金屬鑄件,我們比較常用的表面處理方法是,機器打磨,化學處理,表面熱處理,噴塗表面,表面處理就是對工件表面進行清潔、清掃、去毛刺、脫脂、除鏽等等。


鍍鋅

三價鉻電鍍係為最基本的表面處理製程,即在金屬、合金或者其它材料的表面鍍層鋅也是最能表現出產品多樣化。

例如賦予產品表面金屬光澤樣增加美觀、底材的防鏽性、防止底材磨耗、提高導電度、潤滑性、表面強度、耐熱性、耐候能力、熱處理之防止滲碳、氮化。

● 鍍層均一性高
● 表面光澤
● 耐腐蝕性優
● 膜厚:3um-20um

鍍鎳

電鍍鎳層在空氣中的穩定性很高,由于金屬鎳具有很強的鈍化能力,在表面能迅速生成一層極薄的鈍化膜,能抵抗大氣、鹼和某些酸的腐蝕。

電鍍鎳結晶極其細小,並且具有優良的拋光性能。經拋光的鎳鍍層可得到鏡面般的光澤外表,同時在大氣中可長期保持其光澤。所以,電鍍層常用于裝飾。

鎳鍍層的硬度比較高,可以提高製品表面的耐磨性。

硬鉻電鍍

硬鉻電鍍技術除普遍應用在新機具維護,由於硬鉻電鍍在加厚時必須先經過長時間電鍍後再進行研磨,而在電鍍的過程中會在機件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最高厚度達一千微米,足以將中古機件的磨耗修補,經研磨加工後就像新的一樣,甚至比新的更耐用。硬鉻多應用在高精密的機械零配件,如活塞桿、油壓心射(押)出機、鏡面滾輪、壓花滾輪、印刷機滾輪及烘缸等......。

特性:
鍍層表面質地堅硬、耐磨。
鍍層表面光亮、美觀。
可提升被鍍金屬的強度並具極佳的耐熱性。
鍍層膜厚均勻,可以控制在1~100 μm。
鍍層底材的密著性高。

鈍化處理

不銹鋼鈍化目的,就是「確實提高」不鏽鋼工件的防腐性能。不銹鋼鈍化可以讓不銹鋼工件具有優越的防蝕性能。不銹鋼鈍化操作的反應機制其實並沒有真正通用的說法。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那就是在鈍化不銹鋼表面上存在一層保護性氧化膜。這層看不見的膜被認為是非常薄的,厚度小於0.0000001英寸,大約是人類頭髮的1/100,000。完成加工、拋光或是酸洗過的不銹鋼工件,因接觸大氣中的氧氣將自動獲得該氧化膜。在理想的條件下,該保護性氧化膜會完全覆蓋零件的所有表面。

陽極處理

陽極處理技術,是在鋁及其合金經由鑄造或擠型所製成的物件上,做發色及保護膜的一種過程,這一層保護膜,能讓鋁材耐候抗氧化經久耐用。硬膜陽極處理是將工件掛在陽極,置於低溫的電解液中。再施以電流強迫鋁合金的表面生成一硬度極高的類陶瓷氧化膜。此氧化膜同時具有的耐腐蝕、耐磨耗、絕緣等特性,在各產業上已廣泛的應用。

陽極處理的好處:
1. 耐腐蝕
2. 塗裝附著性
3. 裝飾
4. 耐磨性

電著塗裝 E-COT

電著塗裝特色塗料結合電鍍原理使得塗覆均一性更佳,且材料不含六價鉻對環境無不良負擔,相較於鋅鋁塗層,電著塗裝的鍍層較薄,塗覆狀況平均顯得表面光澤度高,其外觀呈現亮澤黑色係其優勢之一,功能性部分其複合塗層又可達高抗腐蝕能力且因塗覆不均而塞孔的問題大幅減少,適用於外觀及耐蝕功能性要求高的緊固件。

● 亮黑表面
● 環境保護佳
● 無塞孔疑慮
● 白銹抗腐蝕性佳
● 膜厚:8um-20um

噴砂處理

噴砂處理(珠擊)是一種工業常用的金屬前處理製程,噴砂原理將加速的磨料顆粒向金屬表面衝擊,而達到除銹、去毛刮、去氧化層或表面處理...等,可以改變金屬表面的光潔度。


乾式噴砂
所謂乾式噴砂是將研磨材料用真空管搬送,以壓縮空氣出力量來加速噴射,對加工物進行表面處理的方法。十分考慮的塵埃對策設計,改變傳統噴砂機的概念,是極為衛生性的噴砂裝置。最適合於不適合水的工作物的表面加工。

特長:
1. 因為乾式的,所以無需噴砂後做乾燥,也無慮生銹。
2. 不傷加工物件能去除毛邊(表面凸出物)及表面附著物的除去及洗淨。
3. 表面均一的犁地面(斑點花樣)加工,特別在面粗度的要求加工上發揮威力。
4. 因不需廢液處理,所以維修容易。
5. 與噴洗機比較下,加工表面不粗糙。

磷酸鹽表面處裡

磷酸鹽表面處裡是一種廣泛應用於金屬塗裝前處理的傳統工藝,它是磷酸鹽與金屬基體進行化學反應而在其表面形成磷酸鹽化學轉化膜的工藝過程,這種磷酸鹽轉化膜稱為磷化膜。磷化的主要目的是為基體金屬提供短期工序間保護,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金屬基體被腐蝕,用於塗漆前打底,提高漆膜塗層的附著力與耐腐蝕性能。磷化技術被廣泛應用於汽車、家用電器以及機械等行業的塗裝前處理中。

磷化膜的主要優點:
● 磷化膜具有多孔性,塗料可以滲入到這些孔隙中,通過機械力的作用拉住金屬,因而能提高塗層的附著力。
● 磷化膜能使金屬表面由優良導體變為不良導體,從而抑制了金屬表面微電池的形成,有效地阻礙了塗層的腐蝕,明顯地提高了塗層的耐蝕性與耐水性。
● 磷化膜除用作塗層的底層外,還可用于金屬加工成形,潤滑和防繡封存等方面。